PHP echo 輸出雙引號或單引號

PHP echo 雙引號或單引號的方法可不是單純的 echo 出字串這麼簡單唷!原因是 echo 屬於語言結構(language construct),在使用的時候允許 PHP 設技師採用單引號('')或雙引號("")將要輸出的內容包裝起來,如果我們要 echo 出單引號或雙引號,很容易與本來的引號搞混在一起,所以我們需要一點技巧來讓 echo 可以正確輸出單引號或雙引號。

PHP echo 出引號的錯誤示範
<?php
echo '; //錯誤的 echo 單引號寫法
echo ""; //錯誤的 echo 雙引號寫法
?>
結果像這這樣
Parse error: syntax error, unexpected T_CONSTANT_ENCAPSED_STRING, expecting ',' or ';' in ...
如果像範例這樣直接 echo 引號,會造成錯誤,PHP 會用類似這樣的錯誤訊息通知,正確的寫法應該像下面這個範例這樣。

PHP echo 雙引號或單引號範例
<?php
echo '<meta http-equiv="Content-Type" content="text/html; charset=utf-8">'; //網頁編碼宣告  
echo 'echo 單引號 : ';
echo ' \' ';
echo '<br>';
echo 'echo 雙引號 : ';
echo " \" ";
?>
範例的實際效果
echo 單引號 : '
echo 雙引號 : "
有看到我們在單引號(')與雙引號(")前面都加上了反斜線(\)嗎?這裡的反斜線叫做跳脫字元,目的是告訴 PHP 反斜線後的那個字元屬於跳脫字元,所以不要被當成 echo 本身的引號,這樣就能順利輸出囉!

延伸閱讀
© Copyright webtech.tw Since 2010