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SS background-attachment 背景圖片是否隨滑鼠滾動

CSS background-attachment 屬性用來控制網頁本身的背景圖片,是否要隨滑鼠上下滾動而滾動,background-attachment 屬性就兩個重要的參數(屬性值),分別是預設的 scroll 以及非預設的 fixed,其中 scroll 代表網頁背景圖片會隨著滑鼠上下滾動網頁而跟著滾動,就像是背景圖片與網頁本身是連在一起的,而 fixed 則會讓網頁背景圖片固定不動,當滑鼠上下滾動網頁時,背景圖片不會受影響,這就是 background-attachment 屬性的主要功能,平常用到的瀏覽器幾乎都支援這個效果。

CSS background-attachment 屬性語法規則
background-attachment:參數值;
其中參數值有 scroll 及 fixed 兩種可以選擇,效果誠如第一段所述。
  • background-attachment:scroll; //網頁背景圖片會跟著上下移動。
  • background-attachment:fixed; //網頁背景圖片會固定不動,與網頁主體分開。
通常 background-attachment 都會與 background-image 背景圖片屬性搭配在一起設計,畢竟用來控制背景圖片效果的功能,當然少不了插入一張背景圖片到網頁中囉!來看個簡單的範例。

CSS background-attachment 屬性範例
body{
 background-image:url(圖片網址); //插入背景圖片
 background-attachment:scroll; //背景圖片不影響
}
這個範例其實蠻簡單的,就是在 CSS 的 body 設計區內,先透過 background-image 插入一張網頁背景圖片,接著再用 background-attachment 來規定這張背景圖片必須用預設的 scroll 參數值,當網友在瀏覽網頁的時候,隨著網友瀏覽網頁的動作,背景圖片就跟著網頁一起上下被拉動,因為 scroll 是預設值,以這段範例來說,整段「background-attachment:scroll;」不寫出來都沒有差別,但如果要使用 fixed 參數值可就不一樣囉!不寫出來會完全無法顯示效果。

重點提示一下,background-image 通常要寫在前面,接著才能寫 background-attachment,否則在部分的瀏覽器會無法判斷,為了避免這些不同瀏覽器(browser)的問題,最好的辦法就是自己養成良好的習慣。

延伸閱讀
© Copyright webtech.tw Since 2010